English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戴舟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而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也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和丰富的实践基础。中央发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了“生命线”问题。最近,江泽民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要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经常讲、反复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这对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扎实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的经验

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用“生命线”来概括和表述思想政治工作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934年2月,周恩来同志首次提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论断。此后,我们党在几十年的奋斗历程中,对“生命线”的认识和概括也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和灵魂”,“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等重要论断。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始把“生命线”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生命线”的认识逐步深化。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按语中明确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一著名论断。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一步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将思想政治工作提到如此的高度,决非主观臆断,而是长期领导全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历史依据。

我们党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才唤起工农千百万,从而获得了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是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家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但这种结合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先进分子在工人群众中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结果。五四运动后,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在与工人群众结合过程中积极研究、介绍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内许多同志纷纷深入工矿、农村,办工人夜校和农民讲习所,宣传党的主张,唤醒工农群众。当时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广泛兴起,是与这种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密不可分的。这使党的群众基础日益广泛,使党领导的革命斗争获得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热情参与。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参与,便没有革命的一切。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就不可能获得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这样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党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就不可能生存、发展和壮大,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也不可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我们党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才有效地克服了党内、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近代以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产业工人数量十分有限,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这种国情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在农村中大量发展农民出身的党员,这就难免带来小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存在和影响。对此,刘少奇同志说:“在我们党内,最本质的矛盾,就是无产阶级思想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是无产阶级思想与农民、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刘少奇选集》上卷第327页)如古田会议决议列举了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八种表现: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为了纠正各种错误思想,我们党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与灵魂,要把党内思想教育问题列为党内、军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从党内教育做起,不断提高党内政治水平。因此,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是党的重大任务之一,也是提高党和军队战斗力的思想基础。

我们党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才得以用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为什么在白色恐怖、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能够前赴后继、同仇敌忾、不屈不挠?在历次严峻的历史关头,革命为什么能够经受住考验、转危为安?战斗为什么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我们党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凝聚起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这一历史经验时深刻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0页》)这是一个带有规律性的总结,它充分表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的巨大威力。

历史雄辩地证明,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离开了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就没有党的成长壮大,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其他各项成就的取得。因此,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结论。

现实的呼唤
v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其重大意义在革命战争年代已经得到反复证明。那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树立这种“生命线”意识,如何看待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的地位和作用则是新时期的新问题。我们必须从新时期的客观实际出发,对此作出明确的回答。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决定了必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正确地分析国情,作出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疑,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出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总体表现为: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这就决定了意识形态领域矛盾和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也决定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轮功”问题的出现,就给我们上了活生生的一课。它表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种种原因,马克思主义同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的斗争,无神论同有神论的斗争,科学同伪科学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法轮功”问题警示我们,要防止和抵御各种邪教、邪说、邪气的侵袭,就必须继续强化“生命线”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牢固地占领思想政治阵地。

社会变革时期种种新情况、新问题决定了必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改革是一场革命,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这种多样化势必带来一系列的多变性,如人们思想认识的多变性,价值观念的多变性,思维方式的多变性等等。多变性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既有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变化的可能,也有向消极颓废的方向变化的可能,关键看怎样引导,怎样教育,怎样灌输。这就要求我们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越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处于社会变革时期,就越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和任务越是复杂、繁重,就越要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们的思想始终朝着有利的一面变化,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变化。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决定了必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和发展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邓小平同志说过,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经济建设要搞上去,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但是,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是搞不好的。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多种利益发生矛盾、撞击,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社会动荡。因此,我们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分清是非、理顺情绪、把握方向,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认识的有效工具,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巨大功效,就是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调动起来,使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具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决定了必须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不断对我国进行思想和文化渗透,而且途径更加多样,手段更加隐蔽、狡猾。这些因素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一般说来,当社会主义运动处于高潮时期,比较容易教育人们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而在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时期,往往会有一些人经不起考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甚至产生“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也相对困难。加上西方敌对势力的推波助澜,更容易使一些人随波逐流。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迎接挑战,不能畏惧退缩。我们应当认清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把握社会前进的基本方向,教育人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

可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任何忽视、淡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如果不加以克服,就会犯历史性错误。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正是时代的强烈呼唤。

行动的依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当如何树立“生命线”意识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的方针和原则。经验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在党的正确方针和原则的指导下进行。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可概括为“六个坚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全社会共同来做。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深入扎实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这就决定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中心环节。因此,必须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大力提倡科学精神;必须加强形势政策、民主法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教育;必须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坚决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和需要,只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老方式、老办法,就难以收到好的效果。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这也是树立“生命线”意识的应有之义。一方面,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继承和发扬已往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树立“生命线”意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落实。就是要把“生命线”意识贯穿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落实到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街道和其他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基层单位的具体实际来进行,比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来进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进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密切结合基层的实际,才能取得实效。

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首先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负起责任,抓好落实。其次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尤其要强调的是,必须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风与党的形象和威信,历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具有直接重大影响,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举不胜举。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树立“生命线”意识,就要求树立表率意识,树立以身作则意识,树立言传身教意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要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表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